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1年秋季学期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安排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5:54

依据《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规定》,学院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工作安排如下:

各系、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应坚持客观公正、重视实践效果、兼顾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特点等基本原则,并认真组织和落实研究生专业实践的有关工作。

 

A.三年级专硕(2019级专硕)

1.研究生以专题报告会的形式在本专业领域内公开汇报专业实践工作情况,应至少提前一周公布专业实践考核的《专业实践专题报告会公告》(见QQ群),以便学院公示,所有专题报告会应在20211229日前完成。

2.考核重点:导师负责考核小组具体安排。主要考查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结合程度;能否提出解决问题的新见解与新方法;解决途径是否具有改进与革新之处;成果是否具有一定的经济或社会效益等。

专业实践考核依据《研究生专业实践评价指标》(附件2),考核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研究生可直接认定为优秀等级。合格及以上等级为考核通过

3.研究生在专业实践期间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核等级为不合格

1)违反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

2)专业实践不认真,未完成专业实践计划;

3)违反学校、培养基地或其他实践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4)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等。

考核通过的研究生:

1.电子版材料: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交《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文件命名格式规范如下:a.专业实践报告书:学号+姓名.PDFb.专业实践报告PPT:学号+姓名.ppt),提交完后提醒导师及时完成审核,流程办结后方可录入成绩,所有线上流程务必在20211229日之前完成。

2.纸质版材料:请于20211230日当天下午15:00-17:00向研究生办公室(本部计算机楼311-2)提交下列两项

1)研究生管理系统导出打印的《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需研究生填写完整、导师在系统审核通过);

2)填写完整、签名真实的《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最后一栏主管领导意见栏暂不填写),见附件4

 

B.二年级专硕(2020级专硕)

1.研究生在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共同指导下制定好个人专业实践计划。(在培养基地进行的专业实践以校外导师指导和管理为主。在非培养基地实践单位进行的专业实践主要由校内导师负责指导和管理。)

2.研究生在中南大学研究生管理系统录入《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并请导师在系统审核,请于20211230日之前完成该项工作。

 

温馨提示:

专业实践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基本要求,对于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专业实践是研究生的必修环节。研究生须依托具体项目从事专业实践活动,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规范。专业实践活动以在校外实践单位进行为主。

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资格审核和学位论文答辩。

专业实践可安排在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计划之后,也可与课程学习交叉进行。

专业实践内容:二级单位或导师根据相关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培养目标要求和研究生个人实际情况而定,可以是教学实践、生产实践、科研实践、工程实践、产品设计、工艺研究、艺术创作、实际问题调研、活动组织(包括参加“全国研究生创新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以及其他同等水平的全国赛事)等。

专业实践方式:应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研究生可在导师的安排或同意下选择以下方式:

1)依托培养基地提供的研究项目或实践岗位;

2)依托导师自身所承担的应用型科研课题;

3)依托研究生原工作单位;

4)根据就业意向,研究生自行联系实践单位。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