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办事指南 > 正文

办事指南

学术型硕士(含留学生)“专题研究”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0:20

对照培养方案,“专题研究”是学术型硕士必修环节“学术研讨与学术交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生通过参与指导老师科研项目中的课题,了解科技前沿、拓展知识跨度和开阔学术视野,掌握课题探究的方式与途径;从技能、思维方式以及协作能力等方面,培育并储备科研所要求的学术素养,以保证就读期间科研工作的持续性、完整性,同时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的学术质量、完善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

专题研究由各系负责组织、导师负责具体安排;由不超过三名研究生组团做课题,分三阶段考核,每阶段需导师指导。

第一阶段:提交课题申请报告。简述个人对课题的认识、总结针对课题已完成的相关学习、提出可能遇到的难点以及计划采取的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

第二阶段:提交技术方案报告。汇报阶段所从事的研究、实践的进展情况;其他研究生和指导教师在认真聆听基础上,从方案是否恰当、研究设想是否合理可行、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等方面给予点评,以达到增进学术素养和提升学术水平的目的。

第三阶段:提交总结报告,并以报告会的形式进行口头答辩。报告会由指导老师安排,并由指导老师组织不少于2人的考核专家小组。报告会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个人阐述时间不少于15分钟。专家小组对研究思路、技术方案以及下一步计划等进行提问与点评。

尚未完成的19级学术型硕士、18级留学硕士(学号前六位184618***,应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专题研究”考核。本学期进行“专题研究”考核的同学,温馨提示:

1.电子文档:“专题研究”公告的电子版(群在线文档)请提前三天公布,以便学院公示;

2.纸质材料:《“专题研究”考核表》及相关文档(附件2)一套,请于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下午15:00-16:30送交研究生办公室(校本部计算机楼311-2)。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